您当前的所在位置:系统首页 >新闻/通知>详情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在Horticulture Research发表高质量文章

发布于:2020-05-20 来源:组联部

近日,中国科协第二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入选者、南京林业大学陈赢男副教授以通讯作者身份在园艺领域权威期刊Horticulture Research上发表了题为《Fine mapping of the sex locus in Salix triandra confirms a consistent sex determination mechanism in genus Salix》的研究论文(Horticulture Research volume 7, Article number: 649 [2020])。

Horticulture Research 是Nature旗下唯一的园艺领域专刊,于2019年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类项目。根据科睿唯安2019年度的期刊引证报告(JCR2018),Horticulture Research位于园艺类一区(第3/36名),植物科学一区(第32/228名)。

该研究利用RAD测序和拟测交策略构建了三蕊柳(Salix triandra)高密度遗传图谱,共包含22,830个高质量标记(20,695个SNP标记和2,135个InDels标记),分为19个连锁群,在此基础上,利用SSR标记对性别决定区间进行局部区域精细作图,最终将性别决定基因锁定在LG_19中部6.5 Mb的区间内,该区间重组抑制严重,包含249个蛋白编码基因和22个miRNA基因,表明三蕊柳性别决定系统为ZW型。揭示柳属植物的性别决定机制有助于揭示不同柳树性别决定系统的一致性,为克隆柳树性别决定基因和研究植物ZW性别决定系统的分子机制提供基础。此外,开展性别决定基因精细定位研究,不仅是深入探讨植物性别决定机制等重要理论问题的前提和基础,而且在性别早期选择等应用中也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

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旨在大力扶持有较大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32岁以下青年科技人才,帮助他们在创造力黄金时期做出突出业绩,努力成长为品德优秀、专业能力出类拔萃、社会责任感强、综合素质全面、具有国际视野的学术技术带头人,成为国家科技领域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重要后备力量。自2015年首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实施以来,经中国林学会推荐入选的已有18人次。

欢迎登录